close
尋找漩渦貓的方法

在年輕的時候,總喜歡為賦新辭強說愁,那時候對村上大叔的長篇小說遠勝過對短篇的熱愛,村上的文字有種特殊的魔力,吸引著你跳入他那獨特的漩渦裡面無法自拔,像一個陰鬱的深淵,儘管知道那是不好不健康的,但是就喜歡沉溺其中。就像聽著馬勒的交響曲,悲到極點,但心情反而感覺得到救贖,或許就像亞里斯多德所說,悲劇的功用在於引起憐憫與恐懼的感情﹐使這種感情得到淨化,也使靈魂得到洗滌。年少的我,總有許多不明的煩惱,而村上那帶點自述性質的文體,總是讓人把自身帶入其中,尤其劇中主角喜歡獨處的個性,也讓我很容易產生共鳴。

不過在慢慢長大跟世故多了以後,我慢慢開始覺得村上的小說太過沉重,也就沒有像以往那麼愛了。反而他的遊記跟散文非常有趣,讓我發現,村上大叔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人哪! 喜歡爵士樂,嚴謹的生活作息,狂熱的馬拉松跑者,都跟一般想像中的小說家大不相同。而他遊記中對人事物的觀察與見解,也常常會出現很妙的言論,這一切,都要請你親自看看才知道了。

這本書一在書店出現我就去買了,雖然時報還是一向的緩慢,這本其實只是村上在94~95年間在雜誌上連載的短篇,卻拖了這麼久才出。不過,村上果然還是我喜歡的村上,一切都是這麼妙,裡面還有許多可愛的貓的照片跟描述,喜歡貓的人,可不要錯過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